月亮的孩子。

《琵琶行》

元和十年,予左迁九江郡司马。明年秋,送客湓江口,闻舟中夜弹琵琶者,听其音,铮铮然有京都声。


霜叶红于二月花。江头的晚风冷冷清清,吹动友人的衣襟。


“天凉,尚且被衣。”


友人但笑不语,他盯着我替他整理衣襟的手,我且知那上面布满执笔留下的茧。我亦笑说:“无妨。”此刻,我与他形成了一种不知名的默契。


“君饮酒否?”


我接过他手中的青瓷酒盏,低啜,清凉混着几分疲惫。朝上当权混乱,我曾上书却也无力回天,不料触怒达官权贵,现如今被贬至这浔阳做当州司马。也不难预见友人责我以“直言不讳”。但我丝毫不悔。他怎会不知我的性情?我摩挲瓷器上凸出的花纹,如是暗想。


江面上隐约有乐声传来,穿过水雾盈盈的空气,隐晦而曲折地过渡到此处。我闻声脚步一顿,回望友人,他亦是若有所思地望着我——是了,我们的眼中是同样的兴味。


“今夜也算畅快,别时竟也能遇得如此上品之音。不若执灯一同造访这京都声之源?”友人微微笑了笑。


如此,也便不好推辞。我且十分迫切地想要听听这久违的乐曲。垂帘,眼下似有光影浮现,又一闪而逝。


相对无言。只有划桨声。近了,小调清晰可闻。江中有一舟,隐于阴云之下,无灯火照映。舟中坐一人,身似女子,相背于我等,其貌不清,然琵琶出自祂手。那女子听闻水声渐近,抬手轻抚,弦渐止于轻颤,似候来者先语。


“敢问弹者谁?”我于是开了口,嗓音沙哑不成样子。


友人递了灯,祂将琵琶轻轻放置身旁,伸手接灯,灯火映出祂的手指,一圈圈粗糙的纹路仿佛映射着祂的平生。不知怎的,我就有了这个想法。可谓是……我不自觉又摩挲着酒盏。除此之外,纤纤素手,好像秋风中敲碎的白玉。灯火阑珊,祂抿唇,只是抬手,转轴拨弦,琵琶在祂手中发出微颤,余音间,我望见祂的双眼,不似清泉,但似冷水。幽幽间,沉淀了世间万般沧桑。


祂望着大千世间,望着头顶云遮月,望着生灵我等。余音未过,一阵轻柔但绵长的忧伤就包围着我了。祂的手按着弦,挑拨间,忧伤悄悄化为深沉,将我吸入迷雾中。弦在吟唱,水在嘶鸣,月更明亮,仿佛要溶纳世间万物。那是玄宗的《霓裳》。霓为衣兮风为马,红绸飘飞,梦回长安。我的眼前再次浮现光影,这次却十分清晰。我看见夜色深繁,灯火通明,看见金樽清酒,红烛摇曳。这美好的丝丝缕缕交缠着,编织成一个遥不可及的梦。我听见风铃叮当,柳絮飞扬,听见小雨淅沥,暮鼓晨钟。时光飞逝,冠落杯摔,急谏封封,马蹄连连。幻境破碎,耳边弦生流连,已成《六幺》。弦调急转而下,冰水更寒,凝绝不通。只剩波光粼粼的水面与倒映水中的寒月。似有丝丝缕缕的冷意缠上脚踝,四下无风,无言,无声。我的心仿佛被人刺以荆棘,灌以冷水,只留那千疮百孔的,坏死的容器。实是我的心此刻受到巨大的,不可言说的震撼。究竟是何种人生,才能酿出此种苦酒?


而后却有更加惊艳的事。冷水里烧起了热火。熊熊烈焰伴随不绝于耳的弦声回荡在心间,那双眼睛里迸发的坚毅与热情打破了所有的寒冷,驱逐所有迷雾,如战刀出鞘般贯穿了我跳动着的,温热的心。手在颤抖,琵琶弦在颤抖,江水似乎也感应到了这种震撼人心的颤抖,千回百转间,直达云霄,夜空回以长鸣!冰雪消融,艳阳初放,光影像跃动的音符,随着曲折的节奏而起伏。猝不及防,那神奇的弦再次低鸣,手也随之缓和,海浪潮一般挑拨着仍在颤抖的弦,发出空气的爆破声。忧伤早已消退,一阵阵涟漪在我心中点滴而起,激荡,最终归于平静。微风卷过友人的衣襟,琵琶女的发丝,酒盏中清色的液面也有了波澜,藉着灯光,我看清了琵琶女的全貌。五官不算精致,但生得标准,眉间流动着岁月的涓流,依旧抿着双唇,不过抓着衣袖的指节放开了,最为注目的仍是祂的双眼,因着方才的奏乐而焕发出生机,火焰解冻了冰封的泉水,留下温润。


祂将琵琶置于一旁,眉间神色早已放松。


“我本长安倡女,尝学琵琶于穆、曹二才。”


我随之回到一个陌生,但分外熟悉的长安故城。城有幼女,天资聪颖,常驻于教坊,十三学得琵琶成。别故友,入教坊,夺榜首。窈窕淑女,年华正盛,妆成每被秋娘妒。年少轻狂,意气风发,五陵年少争缠头。一曲未了,红绡金银不知数。漫不经意,击钗碎钿,对酒当歌,血染罗裙。年年举酒年年笑,今日欢笑复明日。阴风阵阵,大雨将至。泪染红裙,阴阳两隔。暮去朝来,物是人非,年长色衰,委身于人,人不顾我,断然相离。了无音讯,月明水寒。昔日年少留不住,梦醒恍觉泪妆花。


又一阵长久的沉默。我将杯中酒饮尽,加入这方物天地,叹息道来:有朝去日,自京城来,卧病浔阳,不闻丝竹。水潮地湿,黄芦苦竹。每至朝暮,杜鹃啼血,哀猿长鸣。声声凄厉,惶惶不安。春朝踱步,落花流水;寂秋寒月,夜不能寐。恍觉人生如梦,倾花醉酒,欲说无言。今夜有幸,缘与琵琶,如闻仙乐,怆然涕下。


“莫辞更坐弹一曲,为君翻作琵琶行。”


感言涕零,默坐良久,皆长叹:“同是天涯沦落人,相逢何必曾相识!”弦声如浪,不似过往,铮然有力,似诉将来。祭弦,祭酒,祭花,祭岁月,祭少年。


光影又现,重回醉酒欢歌,琵琶绝音,满座皆闻,掌声于连。恍然中,泪已沾裳。








评论
热度(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