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亮的孩子。

秋雨深味

秋天的雨总是有着别样的风味。不像其他的季节,秋天的雨是最为浅淡的,在沉默中给人以凄凉。


我喜欢在什么地方感受季节的变化,看着万物轮回,一片树林就足够了。春季的露,万物复苏,生命绽放;夏天的风,猛烈呼啸,桀骜不驯;秋日的雨,飘飘零兮,万籁俱寂;冬日的雪,是始是终,回归方寸。我更喜欢在秋风扫下的落叶中走着,是清晨,下着小雨则更有风味,瞌上双目,沉浸在这方寸间。脚下是踩着沙沙响的落叶之路,耳边捕捉到清晨的第一声鸟鸣,不知名的芳香在鼻尖周围环绕,手能抚摸一颗树上的树皮,粗糙感即触,不时有冰凉的雨打在眼睫上。


张开如蝴蝶翅翼般颤动的睫毛,看到的又是另一个世界。远了看,烟雨蒙蒙,环绕在后方沉睡的群山,显得朦胧;近了看,树枝上水滴慢慢滑落,不偏不倚地打在草叶间,惊了一只鸟雀。我的内心好像也随着这雨而宁静了,宛若山林深处的一汪冷泉,偶尔有落叶滑入其中,悄悄漾起细微的波纹,一圈圈地向外散去,又悄悄归于了平静。


我不知道雨打芭蕉这一典故是否在四季都能被任用,但毫无疑问地,它在秋季一定是最为适用的。深夜时,点上一盏暖黄色的灯,打开窗子,随寒风而来的还有雨。听着雨打着小院中的盆栽,仿佛同时击打着我深处的灵魂。我好像忽略了风声,书页的翻动声以及蜡烛的燃烧和时间的嘀嗒,就单单剩下了雨声。我从雨中感受到时间,以及死亡。也许死亡才是秋雨的灵魂。而此时此刻,我与之共鸣。


如果死亡总是所有的最后,那生的意义又在哪里呢?我看着落叶下的新芽,第一次从沉默的秋雨中找到了答案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秋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拾壹月贰拾捌日




评论
热度(3)
©
Powered by LOFTER